Saturday, January 08, 2011

Android 2.3 Gingerbread Keyboard and CedIME

Android 2.3 Gingerbread 還沒推出(除了 Nexus S),但是它的 source code 大約兩週前己經釋出。老實說 Android 更新如此頻密也是有點煩,尤其它的鍵盤每次必然大改,要追上它的修改可是不容易啊。

但是當我看到 Gingerbread 新鍵盤的外型:



加上親自試用過之後實在是愛不釋手,結果還是忍不住把它的 source code 抓來研究了一番。

這次的改動比以前的改動都要大,事實上外觀的部分它根本整個重寫了:灰色的字母鍵及黑色的功能鍵把整個鍵盤的佈局更清楚的勾劃出來,因此使用者能夠更容易找到目標按鍵;另外每個鍵的圖像縮小了些,加上字體用上了粗體,這樣使用者能夠更清楚認出每個鍵要按的目標位置,因此即使現實上鍵盤大小一樣,新的鍵盤光是靠外觀上的小手段就足以提升使用者按鍵的準確率了。




Auto-correct 的功能和以前一樣,但是,同樣只是利用 Spacebar 上顯示的一個簡單光條,使用者就可以知道自己打的字有沒有出錯,可以不必常常看著 Candidate List 來檢查自己有否打錯字。



Popup mini keyboard 也是完全重寫了,只要長按就會出現的 Popup mini keyboard,不需要再按第二下來選字,只要按著的手指滑過去要選的字的下方就可以選到要用的字,整個過程比以前更加流暢,如果你要選的字就是在 mini keyboard 中的第一個字,那麼等於是長按一下那個鍵就可以選到 mini keyboard 中的字,這根本就等於是 HTC Keyboard 長按第一行字母可以出數字的功能了,只是這個 mini keyboard 的方法的確更好更全面。



事實上,Gingerbread keyboard 的第一行字母上的數字鍵正是用 mini keyboard 的功能做出來的。



還有一些不容易發現的小改動,不看 source code 確實是沒可能發現的。這裡和大家分享其中兩個:

大家都很熟悉的 Key Feedback, 就是按下每一個鍵都會出現的一個 popup 顯示:



以前都是按下去就立即出現,放手就立即消失的,但是 Gingerbread 的 Key Feedback 卻不是如此,按下去立即出現,但是放手時卻是做了一個 0.07 - 0.1 秒的 fade out 效果。因此整體的感覺就是鍵盤界面比較柔和及流暢,沒有了以前硬梆梆的感覺。

第二個改動也是不容易發現,由於以前各按鍵的邊界都是定好的,加上 touch screen 的特性(手指接觸螢幕不只一點),因此有機會當手指按在兩鍵中間的時候會導致 Popup Feedback 在兩鍵間跳來跳去(大家可以試試在 CedIME 1.2.2 裡按著 D 鍵和 F 鍵中間慢慢調整位置盡量靠兩鍵中間),如果最後位置正確的話就可以看到上述的效果了。Gingerbread 的鍵盤修正了這個問題,因此是按鍵的感覺變得更實在和更準確了。

說了一大堆,當然,大家最關心的問題:CedIME 會否更新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不但如此,CedIME 仍然會支援所有 Android 1.5-2.3+ 的所有版本,所以即使你還在用 HTC Magic Android 1.5,你還是可以享受到 Gingerbread 裡的最新鍵盤。

當然,每次改版總是有人會覺得以前的版本較好,鑒於這次改變較大,為了滿足舊版的死忠粉絲,這次我特意把 CedIME 1.2.2 版也同時放到 Market 上,App 名為 CedIME Old Version。因此你可以盡情試用新版,萬一覺得不好還是想用回舊版,只要到 Market 下載舊版就好。當然,我本人當然希望 CedIME Old Version 的使用者是越少越好。

最後,如果你很喜歡 CedIME,並希望支持 CedIME 的開發工作,請考慮購買 Market 上的 CedIME Donate app,買了 CedIME Donate 功能上基本上沒有分別,因為我還是非常希望 CedIME 能繼續免費給大家使用,唯一不同的只是少了廣告以及多了一個自選顏色的選項。

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向朋友推薦 CedIME,越多人使用,就是對作者最好的支持了。






7 comments:

leeyc0 said...

因為 gingerbread keyboard 太細, 我焗住裝 cedime old version, 但係有個好嚴重的 bug.

測試機器: Motorola XT720 (ver 2.1)

cedime old version 要同 cedime 新版一齊裝先得, 否則一開 keyboard setting 會 FC, 就算開到 CEDIME old ver 的設定根本就係假狗, 直接讀取新版設定...

leeyc0 said...

http://forum4.hkgolden.com/view.aspx?message=2790010&page=1

here is a screen shot of the ginerbread keyboard on some phones...

littleston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Eric said...

Excellent app!

In this version however, I notice that it's quite easy for me to mistakenly double-tap the same character for 2 times -- much more easier than before -- any fix?

Also, I remembered in the earlier version multi-touch was supported --- plan to bring back multi-touch support in this new version?

Really love the new version! Thanks Cedric

Eric said...

Also, one more small thing: in landscape mode the keys are too far away to reach (esp for my milestone given its larger screen height ratio)

For landscape mode, would recommend a concept as here: http://thumbkeyboard.blogspot.com/

That concept can help CedIME to move to the tablet era as well!

Thanks again for your great work!

Unknown said...

請問實體鍵盤何時才能用上下左右鍵來選字呢??
我一直都在默默地等.....=[

Chan_Ghost said...

Will you be developing a Honeycomb version for Xoom?